研究亮點
WiSDON 智能 O-RAN 聯網
行動寬頻無線通訊實驗室
伍紹勳教授
mobileheroes-2.png

在未來 5G 網路的發展中,預期透過更加密集的小基地台布建、更寬廣的頻寬接取以及邊緣計算技術,提供更加綠能、高速且低延遲的行動聯網服務。為了達成這樣的目標,需要的不只是新通訊技術的引入,還需要針對場域與應用需求特性,提出特色的網路布建、動態資源管理、移動性管理解決方案。為了滿足此需求,O-RAN聯盟打破封閉電信網路系統,定義新的開放式無線接取網路架構。此架構允許第三方所開發的關鍵功能模組可以在O-RAN智能控制器 (RAN Intelligence Controller,RIC) 上實現網路效能評估、動態資源配置、無線室內定位等功能,並可以和3GPP標準中的自組織網路 (Self-Organizing Network,SON) 結合,提供智能的聯網最佳配置。
WiSDON智能O-RAN聯網是基於O-RAN架構下,管理5G接取網路 (RAN) 的自主網路控制軟體解決方案。團隊整合 EUROCOM 開發的行動通訊系統開源平台Open Air Interface (OAI)以及O-RAN聯盟釋出的開源軟體RIC,基於標準的LTE核心網路、基地台、UE以及開放的O-RAN介面,打造WiSDON RIC的系統原型,關鍵專利技術包含移動性負載管理、動態無線資源管理、以及室內定位。
透過上述關鍵功能模組,在小基地台密集布建的網路中,WiSDON RIC 可以減少45%的掉包率、提升5.07倍整體網速、提升22%的定位精準度。開放性的架構使得此軟體解決方案能夠快速與白牌硬體整合,與在地合作夥伴提供高品質的企業專網與一站式的解決方案。



參考文獻:
▶ 新聞稿: https://www.techbang.com/posts/92103-2021-mobileheroes-final
▶ DEMO 影片: https://youtu.be/bK1K3UhiSXk