學程規劃
根據電信領域的四個主要研究方向,陽明交大電信所開設了8個專業學程,提供從基礎、進階、到研究專題討論,由淺入深的介紹各研究領域,提供電信所的學生,可以按照自己的興趣以及研究主題,探索電信領域中不同研究議題。以下為各專業學程的介紹:
  • AI/ML演算法開發:
    介紹通訊領域中的基礎數學工具,進一步延伸至進階的機器學習理論與人工智慧演算法應用,培養AI/ML應用的人才
  • 智慧訊號處理:
    介紹通訊中訊號處理技術,從基礎的數位訊號處理、適應性訊號處理,到聽語訊號應用的專題探討,提供全方位的訊號處理技巧
  • 無線通訊技術:
    介紹無線系統中,如何透過基頻與射頻的訊號處理與設計,增進通訊系統中使用者的傳輸效能,並以專題實作使學生可以透過動手實驗,培養對通訊系統的了解
  • 智慧通訊網路:
    介紹通訊網路的架構,涵蓋基本的計算機網路、手機網路以及無線隨意網路,並提供分析工具(如: 排隊理論),分析網路的延遲與壅塞
  • 編碼與消息理論:
    消息理論提供網路吞吐量的理論基礎,編碼理論提供通訊的加密、偵錯、更正等功能
  • 容錯量子通訊:
    從基礎的量子力學出發,介紹未來量子通訊的前瞻應用
  • 射頻與天線設計:
    介紹天線設計原理,陣列天線設計、高頻電路與元件設計等重要的電磁應用問題,提供不同應用、不同頻帶的無線通訊基礎
  • 系統與元件實作:
    從無線電波的基礎開始,介紹電磁傳導的理論。在進階課程上,著重於高頻電磁理論於無線通訊中的應用 (如: 微波與毫米波),並於專題介紹對應的量測技術


電信所修業規範:
除了上述電信所開設的專業課程外,陽明交大擁有全國數一數二的電機與資訊研究課程,可以提供研究生跨領域的學習,結合不同領域的技術與觀點,應用於電信領域的研究。為了鼓勵學生進行跨域的學習與探索,在電信所的修業規範上,分成三分之一專業必修(電信領域的核心基礎)與三分之二的專業選修(可依研究主題進行跨域探索),期望能平衡研究探索的深度與廣度,以下為各分組的專業必修課程:
  • 系統與網路組:數位通訊,隨機過程,排隊理論,計算機網路,數位信號處理,演算法,檢測與估計。
  • 電波組:物理數學、高等電磁學、天線理論、電波傳播與散射、微波工程(一) 、微波工程(二)、半導體記憶體、量子力學、半導體元件物理、電腦輔助電路設計與分析、數值半導體元件模式。
除了專業必修以及專業選修之外,電信所也開設論文研討的課程,每周邀請產業、學術、研究各領域的專業人士,分享電信領域最新的產業趨勢以及研究方向。



課程地圖
碩士班應修課程(畢業學分數 24學分)
博士班應修課程(畢業學分數)
(非逕博生18學分、逕博生36學分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