研究亮點
Learning Quantum Circuits of Some T Gates
量子訊息與計算實驗室
賴青沂 教授
cylai_1.png
本論文在研究如何學習決定未知一量子電路。通常此問題需要指數多次的查詢複雜度,一般只知道利用量子穩定器的形式來學習量子穩定器的電路,僅需要線性的查詢複雜度。本論文作者發現量子穩定器的電路加上一些T型的邏輯閘具有某種代數結構,因此理論上可利用多項式的查詢複雜度來學習此類電路,在此方向提出十多年來的新進展。因量子穩定器的電路的邏輯閘加上T型邏輯閘即可實現通用量子電腦,此發展讓我們更加了解量子電腦的結構原理。

參考文獻:
▶ C. -Y. Lai and H. -C. Cheng, "Learning Quantum Circuits of Some T Gates," in IEEE Transactions on Information Theory, vol. 68, no. 6, pp. 3951-3964, June 2022 (Link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