研究亮點
D-STAR:用於聯合上行/下行傳輸之雙重同時傳輸和反射的智能表面
MINT Lab
方凱田教授

001.jpg
聯合上行/下行(joint uplink/downlink, JUD)的重新配置智能表面(simultaneously transmitting and reflecting reconfigurable intelligent surfaces, STAR-RIS)同時傳輸和反射設計,旨在支持上行(UL)和下行(DL)用戶。此外,雙重STAR-RIS(D-STAR)概念為一前瞻的架構,用於360度全平面服務覆蓋,包括位於基站(BS)和D-STAR之間以及之外的UL/DL用戶。相應的區域被稱為主要(P)和次要(S)區域。基站/用戶均存在於P區域,但僅用戶位於S區域。主要STAR-RIS(STAR-P)在處理P區域用戶間干擾、來自BS的自干擾(self-interference, SI)以及來自反射和折射UL用戶對DL接收器造成的SI。相比之下,次要STAR-RIS(STAR-S)旨在減輕S區域的干擾。所定義的非線性和非凸率最大化問題透過BS波束形成、D-STAR幅度以及相位移配置的分解凸子問題進行交替優化來解決。我們還提出了一個基於D-STAR的主動波束成形和被動STAR-RIS幅度/相位(DBAP)優化方案,通過拉格朗日對偶與Dinkelbach轉換、交替方向乘法器(alternating direction method of multipliers, ADMM)與連續凸逼近(successive convex optimization, SCA)以及懲罰凸凹程序(penalty convex-concave procedure, PCCP)來解決各自的子問題。我們的模擬結果顯示,所提出的D-STAR架構優於傳統的單個RIS、單個STAR-RIS和半雙工網路。所提出的D-STAR的DBAP優於文獻中找到的各種量化級別、地理部署、發射功率以及不同數量的發射天線、以及D-STAR元素。
 

▶ Li-Hsiang Shen, Po-Chen Wu, Chia-Jou Ku, Yu-Ting Li, Kai-Ten Feng, Yuanwei Liu and Lajos Hanzo, "D-STAR: Dual Simultaneously Transmitting and Reflecting Reconfigurable Intelligent Surfaces for Joint Uplink/Downlink Transmission," in IEEE Transactions on Communications, Early Access, 2024. (Link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