研究亮點
里德-索羅門碼之軟式圖形解碼
通訊暨編碼技術實驗室
王忠炫教授

001.jpg
本項研究針對里德-所羅門(RS)碼提出了一種基於其奇偶校驗矩陣(PCM)二元圖形表示法之軟解碼方案。此類圖形表示法可將所有位元節點區分為可靠與不可靠(LRVN)兩類。在此基礎上,一種名為嵌套輪詢殘差信念傳播(NP-RBP)的疊代式解碼演算法被提出,可使LRVN接收大量更新,並限制MRVN的解碼資訊於短週期迴圈中引發大量相關性累積。同時,此解碼方案採用了位元翻轉技術,可避免MRVN的解碼錯誤在隨後的訊息更新過程中擴散。對於 (31, 25) 和 (63, 55) RS碼,NP-RBP可達成接近最大似然(ML)解碼的錯誤率表現。對於(255, 239) RS碼,則能提供優於傳統作法約0.4 dB的效能增益,與ML解碼之效能差距亦可縮小至0.25 dB內。

001.jpg
▶ H.-C. Lee, J.-H. Wu, C.-H. Wang, and Y.-L. Ueng, "A graph-based soft-decision decoding scheme for Reed-Solomon codes," in IEEE Journal on Selected Areas in Information Theory, vol. 4, pp. 420-433, Sept. 2023. (Link)